今夜岛不眠

我永远喜欢鹤丸国永!
和我妈说话真的很累。
今天很深入的跟她讨论了一下,女性是否一定要结婚这个问题。
这是我第一次这么心平气和。
一直一直她都在偷换概念,然后硬扛,我只是举一些事例,她就说出与之毫不相关的话:“那你怎么不去住在深山老林?”“你身上还有什么希望?”
她出生在一个很典型的中国农村旧式家庭,八个兄弟姊妹,她是最小那个。她的孩童时期、少女时期在干活和踢毽子之间度过,知识对她来说没什么吸引力。后来她成年,来到了县城,她想留在这里,于是她找了一个二婚的男人嫁了。即使他们之间好像没有什么爱情,只是一个农村的姑娘想留在县城,一个离婚没多久、还带着一个孩子的男人想娶一个妻子。他们结婚生子,一男一女。孩子们都慢慢长大,他们就到了中年。大学毕业的儿子在成都找了个程序员的工作,干了两年之后又回来了,如今二十七八,一直在家混吃等死。还在读初中的女儿性格偏激,一点即炸,骄矜傲慢,讨厌他们的催促,愤怒时更是口不择言,什么话都讲得出来。
“我绝对不会变得跟你一样。”
“麻木,愚昧。”
这是她的女儿说的话,同样也是我说的话。
从某些地方来看她确实是一个称职的妈妈,但她也确实是一个旧时代的保守的妇女,一个新时代的淘汰者。
拒绝多元化的时代,逃避更开放的世界,留下来的,都是旧的。
“从来如此便对吗?”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