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夜岛不眠

我永远喜欢鹤丸国永!

二刷《山河枕》

我意难平的果然还是卫家。忠志之士忘身于外者,君主无德,佞臣得宠。

我多希望卫珺还在,温和、沉稳,如那天盛大婚礼,不必凤冠霞帔,人潮汹涌、人声鼎沸,他会对着被糙待了二八个年头的姑娘,紧张又忐忑地说:

“楚……楚……楚姑娘……”

“楚姑娘,我带你进去。”

多好的男儿呀,杀北狄时英勇,温润里带着肃杀之气。待家中亲眷,情深意重。见进门的妻子,局促慌乱。

多好,多可惜。

我多希望卫小七还是那个跳脱性情的小少年,字还是那样不堪入目,别去临摹大哥的字迹。

上辈子他那样一个活泼天真的少年,在一个晚上就长大了。成长是一个令人心酸的过程,更何况迅速的成长,他到底忍受了怎样的悲痛欲绝,才负着心头的压抑,载着父亲兄长的遗体,归来之时看漫天黑白两色,母亲也去了。嫂嫂们哭哭闹闹,求他给休妻书。他驮着绝望归来,又是新的绝望接踵而至。

多令人心疼。

以至于我突然想起了《十二年,故人戏》,想起了小四爷傅侗汌,出国留学,一直致力于拯救被鸦片残害了的人民。那么铁骨铮铮的一个人,最后死于自杀。他在靠着鸦片苟活,沦陷于成瘾的欲望,和保留少年的踌躇满志,初心不改,傲气依旧之间选择了后者。

那把枪,三哥一直留着。

我还记得沈奚的二哥。他把生的机会留给妹妹,那个夜晚,富贵公子步履慌乱,此生就此别过,身上也未带任何物件,留给幼妹一个念想。他将大义、日后、前途都交付。似懂非懂,幼妹辗转多年,此后回忆,想起了二哥那把雕着花的刀,以是一腔温柔情谊都付诸祖国。

真的,太好了。

这些人啊,真的都太好了。每每想起,心中就开出了一朵花,柔情缱绻,露水划过心田。我想,斯人若彩虹,遇上方知有。

评论(2)

热度(4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